信用卡 繁体版 English 客户服务:微信 95577 95577 信用卡客服4006695577 信用卡客服4006695577 繁体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今日华夏 > 投资者关系 > 投资者服务

今日华夏

投资者服务 打印

2015年年报分析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6-04-25

    华夏银行2015年年报分析师见面会
    时间:2016年4月19日(上午)
    地点:华夏银行二层多功能厅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华夏银行董事会秘书赵军学。非常感谢大家出席华夏银行2015年年度分析师见面会。在此,我谨代表华夏银行对大家的光临表示欢迎,更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华夏银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5年,我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扎实推动经营转型,按照建设“华夏服务”品牌的统一部署,秉承“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核心价值理念,确保资产、业务、效益平稳增长,实现了规范、安全、稳定运行。在经营管理层的带动和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5年末,全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0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83亿元,同比增长5.02%;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36.37亿元,同比增长53.04%;成本收入比35.01%,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
    2015年,我行紧跟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为重点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近200亿元,深化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绿色信贷项目合作,支持节能和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获得了更多世行资金支持。顺应京津冀金融互联互通需求,京津冀协同卡累计发行55万张,比年初新增45万张,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深入实施“第二银行”战略,积极开展跨界合作,与微众银行和蚂蚁金服在小微贷款、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征信、生态圈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丰富和完善智慧电子银行服务。近期,我行非公开发行200亿元优先股,进一步改善了我行资本结构,增强了我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经营管理不断改善、业务创新不断提升的同时,我行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机构及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更好地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以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每股现金分红0.363元,分红总额略高于2014年度水平。
    2015年,我行市场形象稳步提升,获得了更多机构分析师和投资者的认可。这些进步的取得,离不开在座的各位对我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我行其他参会人员还有: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关文杰;首席审批官、授信审批部总经理涂超;授信运行部总经理闫炯智;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姜永成;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王耀增;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陈皓;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岷;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刘太平;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钟楼鹤;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沈小平和董(监)办主任张太旗等部门负责人。
    今天的安排是这样的:
    首先,请管理层向大家介绍我行2015年度经营情况;介绍结束后,大家可以互动提问,相互交流。 

    2015年度经营情况:    
    2015年,华夏银行按照四年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方向,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同时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规定,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
    业绩指标情况:从规模类指标情况来看,总资产达到20206亿,较年初增加1690亿,增幅9.1%。一般性存款余额13517亿,较年初增幅3.7%。各项贷款余额10692亿,较年初增加13.7%。从财务指标情况来看,利润总额达到252.05亿,增幅5%。每股收益1.77元,增幅5.4%。每股净资产11.01元,较上年增幅16%。资产收益率0.98%,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17.18%,较上年下降2.13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占比23.17%,较上年上升近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5.01%,保持连续六年下降,较上年下降2.56个百分点。从风险指标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率1.52%,较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7.12%,较年初下降66.01个百分点。拨贷比2.55%,满足2.5%的监管标准要求。从资本监管类指标来看,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满足最新监管标准要求。
    经营特点情况:一是规模保持适度增长,结构稳定。二是盈利持续增长,结构优化。三是中间业务发展提速增效。四是利差收窄,但逐步趋稳。五是精细化措施深入,费用负增长。六是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七是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
    规模增长情况:从总体来讲,规模在2015年度保持适度增长,结构方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总资产突破2万亿,同比增长9.1%。从存款增长情况来看,存款日均余额增长快于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从业务结构来看,存款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储蓄存款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贷款结构中两个重点业务方向,其中个人贷款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相应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满足了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的要求。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高收益资产占比在2015年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贷款和投资这两项收益率较高的项目合计提升近5个百分点。在存款方面,存款结构保持稳定,存款占比71.1%,较2014年提升0.7个百分点。此外,发行债券和向中央银行的借款占比也有所提高,说明筹资来源开始出现多样化的趋势。
    利润增长情况:面对2015年经营局面,我行进一步加强经营结构的调整和工作力度的改善,创新步伐加快,利润同比增长5%,实现了预期目标。其中,拨备前利润增速快于利润增速7.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速快于利润增速2.2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83亿,同比增长5.2%。收入结构有所改善,特别是中间业务收入在2015年保持了快速增长,对利润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从中间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华夏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确定了三个重要的业务方向作为2015年盈利增长的重要支撑:一是资产管理业务,二是金融市场业务,三是信用卡业务。从全年情况来看,资管收入同比增长135.9%,金融市场业务同比增长超过30%,信用卡收入增长68.2%,这三项业务均在2015年保持了快速增长,实现了对盈利的重要支撑。同时,推动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增长53%,增速是去年的2倍,占比创近年新高。ROA和ROE较为稳定,资本产出效率在进一步提升。
    息差管控情况:2015年年内出现了5次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了1.25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利率上限也全部放开。受此因素影响,净息差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比央行下降的标准差少降了0.08个百分点,存贷利差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市场化业务利差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实施主营业务和市场化业务的分线预算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控制。2015年净息差达到2.56%,较年初下降13个基点,但是从整个全行业的稳定情况来看,稳定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
    营业费用同比下降0.1%,在2015年出现负增长,绝对额下降2000万。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连续6年下降。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0.52亿,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
    资本情况: 2015年第一季度已经首次达到10.5%和8.5%、7.5%的监管要求,在年末保持了继续提升。通过四年发展规划的持续推进,华夏银行的盈利自偿能力不断提升,在满足董事会基本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又保持了资本的不断提升,这对华夏银行是一个突破性的进步。 
    主持人:刚才,我们向大家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我行2015年度的经营情况,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进行互动交流,请大家提问。

 

    提问:请介绍贵行在“互联网+”方面的有关情况?
    回答:2015年,华夏银行“互联网+”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按照 “敢用、好用、愿用”六字方针,持续打造网上银行和移动银行两个平台,不断优化服务。在总行、分行、还有客户中,分别组建客户体验团队,全年下来运用客户体验与体验客户机制对两个平台提出了200多条优化完善的建议,在这些建议里面提炼出将近60多个平台改造的需求,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我行还获得了中国金融论证中心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最佳网上银行安全奖”和《互联网周刊》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手机银行最具竞争力奖”等荣誉。二是持续推进产品上网,让客户更多通过网络办理业务。2015年,我行不断丰富可以网上办理的功能,比如丰富了个人信用贷、理财、基金、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网上结售汇等等产品的网上办理功能。一整年下来,电子银行的交易在快速增长,全年交易笔数达到17.38亿笔,同比增长75.49%;交易金额达到19.32万亿,同比增长25.13%。三是我们在持续优化两个平台的同时,不断进行推广应用,提升获客水平。移动银行的客户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349.37万,增长近120%;网上银行客户突破400万户,2015年末408.47万户,增长23.23%。
    对于“互联网+”未来发展计划,我行2012年就提出了打造“第二银行”的战略。随着外部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的推进,第二银行的内涵也在不断充实和完善。现在已形成“一体两翼”的第二银行战略构想,2016年我行将细化规划和实施路线图,加紧推进。一体就是把电子银行作为服务华夏银行客户的主体;两翼中一个是针对目前互联网的直销银行,打造互联网银行的直销翼,另外一个是打造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作为孵化新金融业态的平台翼。在总的“一体两翼”构想下,着力打造四个平台:一是电子银行,作为服务客户的主体平台;二是直销银行,作为跨界合作、线上获客和普惠服务的互联网银行;三是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四是小微客户服务平台。这是我们针对互联网+未来的一个规划构想。

 

    提问: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对表内存款有多大分流作用?请介绍2016年负债端管理的大体规划?
    回答:银行业推出理财产品已经近十年的时间,它对于商业银行存款分离的作用在这十年过程中已经趋于稳定,也就是说,从客户需求心理来说,偏好存款的,这十年沉淀下来还是存存款,有理财偏好的,还是进行理财。所以,今天来看就不去过多的评估我们理财业务发展究竟对我们的存款分流有多少影响。从十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从一个市场的需求状况来看已经稳定下来了。
第二,关于对2016年整个资产负债的总体安排。2016年按照四年发展规划,我们所确定的最后一年的发展基调,仍然还是要坚持。因为从规划来说,我们确定的方向是保持结构效益型发展,规模适度增长,这是我们的主基调。根据这个主基调,华夏银行在这四年的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结构效益的改善,规模的因素会把它放在次之。相对于2015年的规模发展速度、总量情况来看,在2016年根据目前国家的信贷投放状况,宏观经济的环境,会比2015年快一些。

  

    提问:贵行在三年时间内维持了现金分红数额上的基本稳定,今年数额的确定有什么样的考虑?  
    回答:华夏银行的分红政策是稳定和连续的,从近三年华夏银行的平均分红比例来看,不含2015年这次分红,是超过23%的比例,占当年可供实现分配利润的23%以上。华夏银行2013年实施资本公积转增每10股转增3股,2015年每10股转增2股。今年我们考虑到一些指标的回补和调整,所以这次没有做继续的转增,但整个分红比例保持在20.88%,如果倒算一下,和上年的分红回报水平是一致的。通过这些,反映出华夏银行一是对于投资者是负责任的;二是希望投资者能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华夏银行的发展。关于2016年的分红,相信我行还是会坚持既往的、一贯的策略。

   

    提问:贵行2016年的风控措施较此前会进行哪些调整?
    回答:2016年,我行将全面强化资产质量管控:
    一是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改革,为全行资产质量管控建立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严控存量资产业务风险。根据日常检查和风险排查结果,及时调整低质客户名单,加强低质客户退出管理,加快清理“死库容”,坚决退出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
    三是强化预警管理举措,视风险严重程度实施预警分级管理,对于存在潜在风险的,纳入重点监控客户名单,加大实地检查频率;对虽有偿债能力、但存在偿债不利影响的,及时进行风险评价,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对风险事项基本确定且风险程度偏高的客户,采取适时冻结授信额度、制定风险化解方案等举措,争取贷款风险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
    四是加快清收处置问题资产。综合利用传统手段,积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等创新方法,加强已核销资产追偿,提升问题资产现金清收水平。

   

    提问:请介绍2015年的资产配置策略情况,如应收款项投资与买入返售方面调整的情况?    
    回答:关于2015年整个的资产配置。通常,我们会把预算划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资产质量,我们把资产质量作为预算稳定的前提,也就是说如果资产质量不稳定的话,整个预算始终稳定不下来。第二大方面是指资产负债结构和成本收入结构的稳定,最终反映到净息差指标,如果净息差管控稳定,就代表盈利的基础已经形成,其他的是在上面的增增减减的问题。第三方面,就是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是盈利增长的重要支撑。当前净息差收窄情况下,中间收入业务收入发展对推动商业银行盈利是否能够体现正向增长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第四个方面是关于费用成本管控,是作为预算的补充。按照四个方面划分出来之后,我们回到第二个方面,就是最大一块关于净息差管控方面。这方面各家银行对它的理解和选择是不同的。我们的策略,第一个还是要抓住主营业务方面,比如预算这四大方面。同业业务我们在2015年整体发展策略里面不主张推的过快,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策略,资产负债策略已经确定下来了。所以,会看到同业业务下降了1200多亿。
    我们会计核算系统大致会在今年上半年结束推广,准备上线。2016年资产负债的配置策略整体上坚持平衡策略,也就是说整个传统的存贷配置、同业投资和主动负债,包括市场化资金的配置,是要和整个资产负债表形成平衡作用同步往前推。我们力求避免某一类业务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这是华夏银行始终坚持的策略。

    提问:请问对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的有关考虑?
    回答:从短期看通过债转股降低企业的负债率,我们的利息收入会有一定的降低。但从长期来看,通过改善企业财务结构,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使它的资产出现在一定程度的溢价,来冲抵我们的损失,来达到银企双赢。但是要达到这种双赢,单方面考虑降低企业财务负担和单方面强调银行增加收入,都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关于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我们将紧跟政策变化,符合监管要求,密切关注试点成功后的推广应用。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对现在所有风险进行全面的摸底,为后面提高我们的回收率做充分的准备。

   

     提问:请介绍贵行2015年“平台金融”的推进情况?
    回答:“平台金融”业务作为我行新的服务渠道,主要运用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服务,其发展与互联网密不可分。为坚定实施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我行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提出了“烧饼上找芝麻”的营销策略,期望通过“烧饼”这个平台,实现对小微客户的批量开发,找到好的“芝麻”,更高效地服务小企业客户,这也是“平台金融”理念的最初起源。基于这样一个服务理念,我行在2012年自主研发出支付融资系统,通过互联网,与企业的平台系统对接,在平台客户及其体系内的小微企业发生交易时,提供一站式、电子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将银行金融服务嵌入企业日常经营的全过程,实现企业经营信息、交易信息与结算资金、信贷资金的实时交互,贴合企业需求,支持企业发展,这就是“平台金融”业务。
针对业务市场环境变化和相关企业的需求,2015年我行将“平台金融”服务方向的重点放在了提高业务适用性上,逐步升级功能,做深做透业务。全年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在业务功能上,突出全面性。可以支持贷款、支付、电子票据、信用证、外汇汇款、在线结售汇等金融功能。也就是说,一个平台客户与其上下游企业间商业往来的基本金融需求,都能通过“平台金融”得到满足。
    二是在融资品种上,突出多样性。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需求也各不相同。我行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发出9个在线融资产品,包括:网络贷、电子保理融资、应收账款池融资、电子订单融资、采购融资、未来提货权电子保兑仓融资、交易市场优先权处置融资、交易市场未来提货权电子保兑仓融资,以及适用于POS签约商户的POS网贷等。核心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市场商圈等经营类型的客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产品。                                               &nnbsp;                                                                                                                                                                                                                           三是在融资模式上,突出灵活性。例如,在贷款期限上,网络贷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年,其中,按揭类贷款期限最长5年,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借款人足不出户完成融资,每天放款、还款没有笔数限制,客户体验度比较好。其次,在计息方式上,按日计息(即按每日贷款余额计息),大幅度降低小微企业客户融资成本。第三个是在贷款币种上,支持本外币放款。现在欧元、美元、港币、日元都可以实现线上放款。
    四是在服务内容上、应用领域上不断拓展。除了在线融资外,“平台金融”还有融资、交易、结算、管理等金融服务,尤其优化了“华夏云缴费”的结算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交互应用,最大程度的满足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多样化的需求。
    我行还根据客户不同的经营模式,提供定制化服务,真正做到了以客户为中心。比如,平台金融的支付方式很灵活,客户可根据自己资金情况,选择自有资金支付、自有资金+贷款支付、全部贷款支付等三种支付方式,对资金使用的灵活性、自主性较大。其次,支持在线对账,资金到账后即完成对账,并实时向平台客户系统反馈支付状态及明细,减少财务人工对账的工作量。第三是支持多种计息规则,可以实现分户计息、分户返还,对需要集中收款、分户管理、批量返还管理要求的平台客户,可将收款资金批量、自动返还至付款人的付款账户。也就是说,我行不仅是简单地提供资金支持,更重要地是通过金融技术的介入,为小企业节省财务人员的同时,有效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以上是2015年在“平台金融”业务创新和推广上做的主要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我行平台客户得到了稳步的发展、稳步的上升,截止2015年12月止,我行“平台金融”上线的平台达到了700多个,比年初又增加了300个,另外贷款客户也增加了500多个,服务的结算客户已经达到了7万多个。
    展望2016年,我行将会持续对小微企业业务进行创新,一个设想就是全面推广“电商贷”业务。因为电商群体和互联网联系比较密切,通过调研电商群体的需求,我行认为对其贷前审查、贷后管理可以逐步脱离传统手段,能够实现用电子信息来管理。目前在江浙一带试点推出的电商成长计划,半年左右的时间,已经有了300多个客户,近5000万的贷款余额,而且每个客户主要从事电商交易,客户至少还款2次,最多还款30多次。今年将考虑作为重点产品之一,在“互联网+”上作为小微业务发展的一个新推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见面会就先到这里。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给我国银行业良性发展带来长期利好,短期内又给银行经营管理带来直接考验。在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行将积极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要求,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导向,加快改革转型,坚持规范运营,全力推动业务发展,完成2016年各项经营任务。再次感谢各位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参与,今天的交流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会议结束)

注:本页面内容仅供参考,部分业务以当地网点的公告与具体规定为准。
打开微信"扫一扫",鲜享华夏银行微服务